2010/07/03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

不少民眾熬夜看世足賽,中醫師發現,最近門診肩背疼痛的病患增加1至2成,因為肌肉過度疲勞,休息不足。中醫師推出火針治療,針具加熱後,針刺穴位,緩解深層肌肉的疲勞。

復健科醫師提醒,若肌肉長期慢性疲勞,應就醫找出原因。

萬芳醫院中醫科主任黃中瑀昨天示範火針療法,他解釋,內經記載,火針用於瀉利機關水氣,治療寒邪所致的疾患痺痛,古籍早已記載,但現今學習火針的中醫師較少。

黃中瑀將針具以酒精燈燒熱、燒紅後,針刺肩中?(讀音同書,意思同穴)、肩外?,左右兩邊共4個穴位,均為鬆弛肌肉的穴位。

黃中瑀表示,針具經加熱,針刺入穴位,形同溫熱療法,緩解效果不僅限於肌肉表層,相較傳統針灸,火針不必留針15至20分鐘,刺進去之後,可以馬上拔出來,患者也會有溫熱感。

昨天接受火針的李先生說,本身工作需要在電腦前坐6至8小時,時常覺得肩頸痠痛,擦治痠痛軟膏,但只有肌肉表層有熱熱的感覺,效果不持久。火針刺下去時,像打針的刺痛感,不過只有一下子,接著就感覺到肌肉內層有溫熱感。

黃中瑀表示,肩頸痠痛的成因多因姿勢不良,用力不當,造成肌肉長期疲勞,甚至有筋膜發炎,尤其上班族長時間久坐辦公、打電腦,加上姿勢不當、運動過度,容易造成肌肉僵硬、痠痛,中醫的病因歸屬於經絡痹阻,氣血瘀滯,火針可以溫陽補氣、溫經通絡。

不過,黃中瑀強調,並非所有民眾都能使用火針,慢性皮膚疾病、糖尿病、面部五官附近穴位,必須謹慎評估;民眾須克服對火的恐懼感,若溫度控制不好,皮膚可能留疤。

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建議,肩頸痠痛者可以休息1、2天,若長期有慢性疲勞的問題,最好找出原因,例如椎間盤突出、退化性關節炎或姿勢不正確。

arrow
arrow

    rich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