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8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據統計,約4分之1兒童有過敏症狀,中醫以三伏貼緩解過敏性疾病,冬病夏治。以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為例,去年夏天吸引近5000人次敷貼,多家醫院、診所最近也陸續公布三伏貼的時間表。

台 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申一中昨天指出,許多過敏性疾病冬天較易發作,夏天是緩解期,必須趁機調養治療,入冬便可減緩發作頻率及強度,即為中醫「冬病夏 治」,利用三伏天發熱氣候,於特定穴位敷貼辛溫、通經及平喘的藥物,驅散內伏寒邪,使肺氣升降正常,溫補脾腎,增加抗病能力。

申一中提醒,敷貼期間最好不要游泳,若出現皮膚過敏或皮膚搔癢、潮紅難忍、起水泡等狀況,須立即停用。

萬芳醫院表示,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及反覆上呼吸道感染的兒童均適合三伏貼,成人哮喘、老年性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也可藉此改善症狀。至於孕婦,嚴重心肺功能不足及短時間敷貼即大量起泡、發燒、咽喉發炎者則不適合。

聯醫中醫醫療部今年三伏貼特別門診日為初伏國曆7月19日、中伏7月29日、末伏8月9日,7月初至8月底每週六亦提供貼敷門診。萬芳醫院的三伏貼時間為7月19日至8月14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h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