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報   2010/07/09

聲音沙啞、咳嗽,不一定是感冒、過敏或肺病。一名嗜食蛋糕當消夜、三餐不定時的忙碌男性,由於咳嗽不止,吃感冒藥無效,就診胸腔科又找不到問題,日前求診中醫。醫師從調理腸胃,紓解情緒壓力方向著手治療,終於改善不適。

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吳宗鴻表示,病患症狀與胸腔問題無關,而是胃酸逆流刺激咽喉,經過問診得知,患者咳嗽發生最嚴重時,常常是在吃完甜食後,除了咳嗽外,容易打嗝、嘔酸水、胸悶、腹脹,拉肚子。

吳宗鴻說,除了生活與飲食控制,胃酸逆流者不妨可以從按摩穴道來自我保健,以內關穴、足三里穴、神門穴為主。內關穴在橫紋後頭2寸,約三個指頭的位置,手部兩條筋的中間,古籍指出,「內關心胸胃」,表示此穴可以治療腸胃疾病。

足三里穴則位於膝蓋外下角四指寬下(有凹陷處),有「長壽穴」之稱,能調整胃腸蠕動、平衡胃酸、消除疲勞,還能調節人體免疫。

神門穴是在手腕仰著放,在手腕後的橫紋上,小指和無名指間的交叉線上,屬心經。醫師指出,按壓該穴主要可以放鬆情緒,使胃食道逆流不加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h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