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 2011/07/08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長期腰痠背痛,不一定是現代文明病。有患者全身痠痛,最近至醫院作例行健檢時,加作了3T磁振造影(MRI),意外發現自己有脊髓動靜脈畸形情形,另名病患甚至確診為攝護腺癌末期。

高雄榮總放射醫學部主任吳銘庭表示,一名50歲工程師因工作忙碌,經常肩頸痠痛,卻以為是現代文明病而習以為常,但透過3T MRI檢查發現,他除了頸椎椎間盤退化,脊椎血管也出現動靜脈畸形,導致脊椎血液循環不良,甚至已造成局部水腫壓迫,萬一晚三個月才發現,可能導致脊椎、下半身癱瘓。

另名65歲男性,經常抽菸喝酒、又有高血壓及痛風等毛病,即使全身痠痛,也當作是生活作息不正常的後果,日前同樣在家人堅持下到醫院接受磁振造影檢查,發現竟是攝護腺癌合併骨轉移。

吳銘庭說,3T磁振造影是高雄榮總最新引進的檢驗技術,與正子和電腦斷層最大差別,在於前者無輻射線,又能減少顯影劑施打傷害,對於腦神經組織、全身血管病變及潛在惡性腫瘤的檢測敏感度很高。除了上述血管及癌細胞病變患者,今年2月這台機器啟用後,已有一百多名病患接受健檢,有4%被驗出有癌細胞。



全文網址:udn健康醫藥  
Power By udn.com 

文章標籤

rich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聯合新聞網 2011/09/26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報導】

癌友飲食有什麼重點與禁忌呢?營養師建議,癌友抗癌需要體力補充,遵循高熱量、高蛋白質、好消化,再依照不同體質進行纖維、礦物質的補充,簡單健康就是重點。

餓死癌細胞 不可能的任務

曾有癌友進行節食,連續幾周不吃東西、只喝水,認為這樣子可餓死癌細胞,但是癌細胞沒減少,體力卻愈來愈差。屏東寶建醫院營養師林佳璇說,不吃東西做為「餓死癌細胞」的方法,是很不正確的飲食迷思。

增加體能四要

事實上,癌友抗病是長期抗戰,需要體力對抗癌細胞,飲食更要以高熱量、高蛋白質,增進自己體力。

1.高熱量

林佳璇說,癌友最重要的飲食觀念就是要「吃得下」,因為營養對癌友來說相當重要,治療期間,可選擇高熱量食物如:冰淇淋、布丁、巧克力,或者是市售營養配方,也是一種攝取熱量與營養的方式。

2.高蛋白

除了熱量的攝取之外,癌友飲食也要注意提高蛋白質的比率。林佳璇說,若因治療而出現口腔黏膜破損,可選擇容易吞嚥的食物,如:雞蛋、豆腐、魚肉、牛奶、奶酪、蒸蛋。

3.易吞嚥

林佳璇提醒,從事放射性治療的癌友可能會有味覺變化、口腔黏膜破損、口腔乾燥等問題,這時應避免太冷、太熱、過辣等刺激性食物;可食用稀飯,食物用果汁機打碎、蔬菜盡量煮爛、或勾芡幫助吞嚥。苦瓜等味道較重的食物,癌友也可能無法適應,以少量多餐為主,也需要注意水分的補充。

4.視病況補充

有些癌友可能會出現腹瀉或便秘的狀況,有腹瀉情形的癌友,因身體電解質流失,可以飲用蔬菜湯、果汁,避免攝取高纖維的食物,也避免太油,這時不建議喝牛奶、乳製品,可減輕腹瀉狀況。反之,若有便秘情形,則多攝取纖維質,或進行輕微運動或者腹部按摩。

文章標籤

rich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10/25  【元氣周報】

飲食轉變 增加癌症產生

國人飲食逐漸西化,在肉類攝取多、蔬果攝取不足狀況下,民眾常不知不覺就攝取過多的油脂、鹽分及糖分,導致體內吸收過多的脂肪。體內脂肪代謝的過程中會產生過氧化物質自由基,自由基的不穩定性,會在體內到處破壞正常的細胞,導致基因突變,產生疾病而提高罹患癌症的機率。

預防癌症 從抗氧化開始

事實上當體內產生過多的自由基時,我們可藉由補充抗氧化維生素來對抗自由基造成的傷害,而天然的蔬菜、水果就是抗氧化維生素最好的來源,蔬果富含維生素C,E,β胡蘿蔔素及多酚類等抗氧化物質,都能減少身體受到致癌物的危害。

吃奇異果 抑癌細胞生長

刊登於2010年《英國營養學雜誌》中韓國學者發表的研究結果顯示,奇異果中含有的活化酚合成物質檞黃素能抑止致癌物「過氧化氫」擾亂細胞間隙連結的通訊,同時能阻止氧化DNA的損傷及修復DNA。研究中亦發現奇異果抑制了老鼠身上180顆肉瘤的增長機率達30-40%,除協助阻抗致癌突變性的產生外,亦有效抑制體外癌細胞的生長率達95%

根據2010年挪威研究學者發表的「抗氧化飲食」研究結果,抽菸的男性每天吃3顆奇異果,或是攝取26種高抗氧化飲食(如草莓、番茄及核桃等)連續8周後,兩組受試者血液中的抗氧化能力均明顯增加、DNA損傷及突變減少。此外,還有多項研究也證實,水果中的抗氧化營養素,如維生素CEβ胡蘿蔔素,能預防因氧化壓力而造成的細胞損害及修復損傷。


全文網址udn健康醫藥 
Power By udn.com 

文章標籤

rich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10/13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天氣逐漸轉冷,用薑調味的湯品、菜餚漸受歡迎。薑不只讓食物更美味,美國密西根大學研究發現,薑還可以減輕腸道發炎反應,進而減少大腸癌發生風險。

研究指出,薑裡面的化合物或可預防大腸癌。美國密西根大學安娜堡分校醫學院副教授蘇珊娜齊克參與研究計畫,她表示,許多細胞研究發現,薑是一種抗發炎物質。

有些化學物質會引起大腸癌,一些動物研究發現,若暴露於致癌化學物質,薑也許可以幫助預防腫瘤形成,減緩致癌物質傷害。

共有三十位健康成人參與這項計畫,研究人員將這三十人隨機分成兩組,一組每天吃兩公克薑粉,另一組吃安慰劑粉末,連吃四星期。

齊克表示,美國人不見得每天都吃到那麼多薑,但在印度、中國、日本,多數人每天都可以吃到兩公克的薑,這些國家的大腸癌發生率都比較低,亞洲飲食包含較多蔬菜、纖維質,較少吃紅肉,可能是這些因素綜合在一起產生保護作用,使亞洲人較不容易大腸癌。

研究結果發現,每天吃兩公克薑粉的人大腸發炎反應較輕微,研究人員解釋,腸道若持續發炎,腸道組織很容易產生癌病變,薑可以減少腸道發炎反應,未來或可用來幫助防癌。

研究人員提醒,薑有時會引起胃部不適、火燒心、脹氣等副作用,食用上最好適可而止。這項研究已發表於美國癌症研究醫學會出版的「防癌研究期刊」。


全文網址: udn健康醫藥  
Power By udn.com 

文章標籤

rich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薜荔果

俗稱涼粉果、木饅頭。性平、味甘酸,有活血、消腫、解毒、利濕、通乳的功能。近代藥理表明,它所含的B-穀留醇有一定的抗腫瘤作用。

  薜荔果對宮頸癌、乳腺癌、大腸癌、食道癌、惡性淋巴瘤等患者尤為適宜,可用薜荔果焙乾研末,每日2次,每次9克沖服。民間有用薜荔果2個,同豬蹄1只,同煮食用並喝湯。

13、葵花籽:

它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和優良蛋白質,以及鎂、磷、鈣、鐵、鉀、和維生素PEB1A等。葵花籽仁中所含的氯原酸,經動物實驗表明,對大鼠肝癌癌前病變有良好的預防作用。因此,葵花籽既是一種營養食品,又是一種抗癌防癌食物。

 

文章標籤

rich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荸薺

性寒、味甘,能清熱、生津、化痰、消積。《本草備要》中早有“荸薺治五種噎嗝”的記載。《本草匯編》還說:“荸薺入藥最消痞積,與鱉甲同用最佳,亦不耗真氣。”近年來,研究發現荸薺在動物體內均有抑瘤效果。由於荸薺含抗癌物質,所以,有的醫家用來作為癌症患者的佐食。

如對肺癌患者或乳腺癌患者,用鮮荸薺60克,同海蜇30克,開水燉服。治療食道癌時,配合用荸薺10個,帶皮放在銅鍋內煮熟,每日服食。對於腦癌、鼻咽癌、喉癌、淋巴腫瘤等患者,只要出現有痰熱症狀或癌症患者在化療放療後出現津傷熱渴時,皆宜食用,這對緩解病情、改善症狀都有益處。

11、蓮子

性平、味甘,有養心、益腎、健脾作用。宋代《圖經本草》中記載:“蓮子搗碎和米作粥飯食,輕身益氣,令人強健。”所以,凡癌症患者以及放療化療後體質衰弱時,均宜常食蓮子。

  近代藥理發現,蓮子所含的氧化黃心樹寧堿有抑制鼻咽癌的作用。對於婦女子宮癌赤白帶下者,有人用蓮子(去心)、芡實(去殼)60克,以適量糯米煮粥,再加紅糖服用。肺癌患者低熱、乾咳以及放療化療後體弱者,民間喜用蓮子同百合、山藥、銀耳、冰糖煮食。

文章標籤

rich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菱角

1967年日本《醫學中央雜志》報道: 發現菱角對抑制癌細胞的變性及組織增生均有效果,在以腹水肝癌AH-13及艾氏腹水癌作體內抗癌的篩選試驗中,發現菱角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可用菱角同粳米煮粥食用,也可用菱角加薏苡仁一同煮粥,適宜食道癌、胃癌、直腸癌、幽門癌、宮頸癌、乳腺癌患者經常食用。

8、百合

具有良好的營養滋補功能,還含有一種特殊的有效成分——秋水仙鹼,具有較好的抗腫瘤效果,對多種癌症有效。適宜肺癌、鼻咽癌、皮膚癌、惡性淋巴瘤等患者食用。

9、核桃

又稱胡桃,它既是一種營養豐富的滋補強身食品,同時也是一味補腎固精、溫肺定喘、潤腸通便的中藥。現代藥理研究表明,它所含的鋅、鎂及維生素AB1B2CE等,皆可防癌抗癌。無論是健康人,或是癌症患者以及放療化療或手術後,經常食之,都可強壯身體,防癌抗癌,益壽延年。

文章標籤

rich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香蕉

性寒、味甘,能清熱、通便,對大腸癌患者尤為適宜。據現代醫學研究,香蕉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鎂,而鎂有預防癌症的作用。1986年,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研究所發現,香蕉的提取液對三種致癌物——黃麯黴素B14-硝基喹啉-N-氧化物,苯丙(a)芘,都有明顯的抑制癌的作用。

5、無花果

能消腫解毒,適宜大腸癌、食道癌、膀胱癌、胃癌、肺癌、肝癌、乳腺癌、白血病、淋巴肉瘤等多種癌症患者食用,是一種廣譜抗癌果品。據現代藥理研究表明,無花果的確有良好的抗癌功效。據報道: 幹果的水提取物有抗艾氏肉瘤的作用。

從未成熟的果實中所得到的乳汁能抑制大鼠移植性肉瘤、小鼠自發性乳癌,致使腫瘤壞死; 又能延緩移植性腺癌、骨髓性白血病、淋巴肉瘤之發展,使其退化。

6、羅漢果

適宜鼻咽癌、喉癌、肺癌患者開水衝泡代茶飲,有清肺止咳、潤肺化痰、養陰生津、利咽開音的作用,對這幾種癌症患者放療後出現的煙幹、煩渴、幹咳、低熱亦有緩解效果。

文章標籤

rich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癌症已成為大傷我們生命健康的殺手,治療難度又十分大,不如用吃來防癌抗癌吧!小編分享健康食品,為你推薦13種抗癌好食物,山楂、百合、羅漢果……平價又美味的食物,卻有著不可思議的防癌抗癌效果喔,快來看看吧!

1、洋蔥

洋蔥的防癌功效來自于它富含的硒元素和槲皮素。硒是一種抗氧化劑,能刺激人體免疫反應,從而抑制癌細胞的分裂和生長,同時還可降低致癌物的毒性。而槲皮素則能抑制致癌細胞活性,阻止癌細胞生長。一份調查顯示,常吃洋蔥比不吃的人患胃癌的幾率少25%,因胃癌致死者少30%。

2、山楂

能活血化瘀、化滯消積、開胃消食,同時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中醫認為,癌瘤為實性腫塊,往往具有氣滯血瘀徵象,由于山楂能活血化淤、善消肉積,又能抑制癌細胞的生長,所以適宜多種癌瘤患者的治療。尤其是對消化道和婦女生殖係統惡性腫瘤患者兼有食欲不振時更為適宜。

3、大紅棗

能補脾胃、益氣血,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CP及胡蘿卜素等,尤其是維生素CP的含量特別多,均居百果之冠。國外學者分析出大棗中含有一組三萜類化合物,為抗癌的有效成分;也有研究認為,大棗中含有豐富的環磷酸腺苷,具有抗癌作用。

所以,大棗又是一種抗癌果品。在民間,不少腫瘤患者手術、放療或化療後,常食大棗粥,或用黃芪煨大棗,每日用大棗10顆、生黃芪30克,共煨煮。這對提高免疫功能,增強體質,預防腫瘤的復發、轉移均有裨益。

文章標籤

rich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六、不要曝曬

跟潮流的青年男女要注意,曬得黝黑固然,但也有致癌危險。

七、保持輕鬆的情緒,減少壓力

心情鬱卒容易誘發癌症,許多罹癌的人回顧發病前兩、三年,常是身心處於壓力的狀態。醫學研究發現,精神壓力會削減免疫機能,抑鬱症使身體修補DNA的能力下降,罹患癌症機率明顯提高。

文章標籤

rich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