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11/06/11 03:12 邱俐穎/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邱俐穎/台北報導】

心臟漏半拍,小心罹患中風的機率高五倍!台灣約廿三萬人有「心房顫動」問題,心臟如小 鹿亂跳,但卻可能沒警覺或就醫時心臟跳動恢復正常,未即時治療,導致嚴重後遺症。醫師表示,國內心房顫動盛行率為一%,但可別小看心臟少跳幾下的影響,一 旦血液流不到腦部,可能會瞬間昏厥,危及性命。

六月六日至六月十二日為全球心律不整周,國內各大心臟學會、基金會呼籲大家勤量脈搏,別讓心房顫動威脅健康。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陳志鴻指出,心房顫動好發於中老年人,年紀愈大、發生率愈高,心房顫動同時還有共病的特性,高血壓、糖尿病、甲狀腺亢進、心臟衰竭等都有可能引發心房顫動。

由於心房顫動恐讓血液在心臟中形成血栓,很可能引發動脈栓塞,若發生在腦部,恐引發腦中風,其機率高出一般人五倍之多,死亡風險為二倍,女性長期風險又高於男性。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理事長陳適安說,心悸、頭暈、疲倦、胸悶、喘不過氣等都是心房顫動常見的症狀,需透過心電圖詳細檢查才能確認心房顫動。

陳志鴻說,心房顫動有陣發性的特性,民眾可能覺得心跳異常跳動,但就醫時心律恢復正常,讓醫師誤判是焦慮、緊張引發,由於當心臟收縮力量不夠傳到脈搏,就會發生脈搏不規律,要揪出心房顫動,預防心臟漏半拍成為常態,建議民眾平時自我檢測脈搏是否規律。

陳志鴻建議,民眾量測脈搏,首先應坐下休息五分鐘、脫掉飾品手掌面朝上、二指尋找脈動、測量卅秒,若脈搏跳動不規則,則需量測一分鐘,若心跳有忽快忽慢,就醫時提醒醫師注意。

 

arrow
arrow

    rich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