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中央社 – 2011年11月5日 上午11:55

(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5日電)國民健康局統計,18歲以上2週內有運動10分鐘以上者占53%,其中43%以健走為主。希望基金會推廣日行萬步及養成運動習慣,明天在自來水園區將舉辦「健康足讚-健走大會師」。

 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民國98年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調查對象是18歲以上、2萬4174人,面訪及問卷調查過去2週內有從事10分鐘以上運動的資料,有運動者占53%,其中最常做的運動是健走,包括散步,占43%。

國健局表示,以每小時4公里的速度日行萬步,便可消耗300大卡熱量,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可防慢性疾病,遠離疾病及憂鬱,罹癌風險也會降低,同時釋放腦內啡,讓心情很愉快,且運動可加速代謝脂肪,強化肌肉組織與功能。

希望基金會自11月起將在全國22縣市辦理健走宣導活動,由董事長紀政主持,明天健走首部曲「健康足讚-健走大會師」將在台北自來水園區舉辦,活動可參考希望基金會或國健局網站。1001105

 

文章標籤

rich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央社中央社 – 2011年11月6日 下午6:11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新加坡6日專電)
新加坡媒體引據加拿大科學家研究結果,發現經常懊惱、後悔的人,會因為情感痛苦造成免疫系統失調,導致免疫力降低,增加疾病上身的機率。
文章標籤

rich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 2011年11月6日 上午10:46


〔自由時報記者郭顏慧/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一○○,新北市動起來」減重獎勵競賽昨天舉行成果發表會,任職於科技公司的鍾先生,九個月成功減重六十四公斤,勇奪「減重王」寶座,他期許自己體重能持續下降,維持良好體態。

「享瘦的滋味真好!」甩肉六十四公斤,鍾先生臉上流露出開心表情。今年一月時他體重約一百五十六公斤,在醫師建議下,每天進行跑步運動,且控制飲食熱量,將油膩食物過水及戒掉多年吃消夜的習慣,九個月下來減到九十二公斤,等於少掉半個人的重量。

鍾先生說,過去因肥胖罹患高血壓,須長期服藥,很擔心自己成為藥罐子,隨著瘦身成功,高血壓不藥而癒,心情如釋「重」負,輕鬆自在許多。他建議民眾要隨時注意體重變化,多運動和攝取均衡飲食。

馬偕醫院淡水分院人員 共減1524公斤

衛生局今年初號召學校及民間團體共同參與減重競賽,歷經一千兩百多個單位、近七萬五千人努力,截至上月卅一日,累計減重達一百五十公噸,超過預期一百三十六公噸目標,其中職場組馬偕醫院淡水分院人員共減重一千五百二十四公斤,數量居冠,可獲得獎金六萬元;學校組部分,樹林國小達成率最高,可獲獎金三萬元。

健康管理科賈淑麗指出,新北市高國中生、小學學童肥胖比率約達兩成,而成人更高達四成,除了造成體能衰退,還可能連帶引發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等,快速判斷體重標準與否,可以BMI為指標,正常BMI值須在十八.五至廿四之間。

(疏通經絡有利減重)

 

文章標籤

rich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新生報作者: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1年11月7日 上午12:28

吃來自大自然的生鮮食物最健康。台北市文山、松山、新店崇光社區大學講師吳世楠表示,生鮮食物是指保有食材原始樣貌,且非經冷凍、長途運送而來,以符合節令、在地生產的當季食材為優選。

從烹調手法來說,程序越少、工法越單純的料理,會比功夫菜來得健康許多。過於繁複的炒、炸、煸、烤、煨,容易讓食材中的營養素,在高溫中遭受破壞,甚至流失殆盡,不僅喪失食材天然的原味,吃不出口感,也吃不到養分,僅有舌間味蕾,獲得暫時性的心理滿足,對身體實則無益。

由於無法過度烹調,因此食用蔬果時,往往能吃到最多未被破壞的營養,而非調味料。若要想吃得更健康,請記得:簡單吃,多吃當地當令的新鮮蔬果,少吃肉。

保健樂活新主張「百哩飲食」。「百哩飲食」是一項起源於2005年的飲食文化運動,由兩名加拿大人發起,目的是為了提倡節能減碳,反對為了飲食而過度虛耗資源。在這項飲食文化運動中,響應者主張,每日的飲食所需,無論是吃、喝,其原料食材都應該取自方圓百哩之內,簡單來說,就是「在地人吃在地食物」。

雖然「百哩飲食」的出發點,是經濟與環保考量,但其本質概念也很符合健康原則。當地生產的食物不僅最新鮮,絕非長途運送者可比擬,再者,食材的選用必須符合節氣與地理,吻合老祖宗提倡了千百年的養生之道。俗諺云:「冬吃蘿蔔夏吃薑,不需醫生開藥方」,正是呼應「食材選用應當符合節氣」的觀念。

為了促進自身健康,支持在地農業,以及保護全人類的環境,每個人都應該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飲食結構,找出最符合經濟效益和健康概念的新選擇。

 

文章標籤

rich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新生報作者: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1年11月1日 下午11:59

台灣盛產西瓜,美國最新動物研究發現,西瓜不但對心臟有好處,也能幫助減重、控制體重。

美國肯德基大學研究西瓜汁對身體的影響,結果發現,西瓜汁也許可以幫助減少體脂肪,讓心臟更為強壯。首席研究員詩巫‧沙哈提醒,民眾看到研究報告,最好不要貿然狂喝西瓜汁,應該要多吃蔬菜、水果,飲食要均衡,才能維持健康。

研究團隊先讓實驗鼠吃高膽固醇飲食,老鼠體內的膽固醇濃度就會飆高,然後研究人員再餵老鼠喝西瓜汁。結果發現,和喝白開水的老鼠相比,喝西瓜汁的老鼠體脂肪變得比較少,血管管壁也比較不會堆積脂肪,血管內的粥狀斑塊、膽固醇濃度都有減少。此外,老鼠產生的粥狀動脈硬化病灶也較為輕微。

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曾在去年發表研究指出,高血壓前期患者吃點西瓜,狀況似乎獲得改善,這項研究讓美國肯德基大學研究團隊很感興趣,決定繼續專研西瓜的好處。

西瓜富含「瓜胺酸」,「瓜胺酸」是一種胺基酸成分,有助增加身體肌肉量。沙哈表示,西瓜對健康的確不錯,但終究只是食物,若身體有心臟病、高血壓等疾病,還是要看醫師。

文章標籤

rich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減重輔助

中廣新聞網中廣 – 2011年11月1日 上午11:17

相關內容

鼓勵全民減重,台中市衛生局今年二月份,推出「大台中減重一百噸」活動,號召八萬多人參加,今天(一號)公佈成果,累積減重一百二十三噸,超過國民健康局原訂考核目標七十三點八噸。 其中,減重冠軍是二十四歲的林盈沁,透過飲食控制和運動,成功甩肉近五十公斤,成為姊姊最美麗的伴娘。

文章標籤

rich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東森新聞東森新聞 – 2011年11月1日 

驚艷!當姊最美伴娘 妹甩肉50kg

台中一名電信客服人員林小姐,每天坐著接電話,運動量很少,下班宵夜犒賞自己,結果體重破百,年初姐姐訂下婚期,林小姐決心要做姐姐最美麗的伴娘,開始減肥,九個多月來減了48.8公斤,如同變成另外一個人。

文章標籤

rich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奪命惡性腦瘤小心術後復發

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Glioblastoma multiforme,簡稱GBM),屬於神經膠質瘤的一種,是所有惡性腦瘤裡惡性程度最高,也是最常見的原發性腦瘤,包括前陽明醫學院院長韓偉、愛德華甘迺迪等名人,都因此病離開人世。惡性腦瘤擴散程度迅速又難以根除,一旦確診後,通常已是晚期,患者平均壽命往往只有1年左右,5年存活率更只有3.4%。

rich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樂於與朋友們討論健康相關議題

歡迎來信

richhealthy88@gmail.com

文章標籤

rich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廣新聞網中廣 – 2011年10月18日 下午3:43


活得老還要活得好 民間推出五星級老人養生村

活得老還要活得好 民間推出五星級老人養生村

因應高齡化社會,台中市「私立信望愛老人養護中心」結合醫護和社政資源,計畫在霧峰區設立老人養生村,規劃三百個床位,依長輩身心狀況,分為安養區、養護區、長照區、和失智區,希望提供健康或臥床老人,安享天年的地方。(寇世菁報導)

文章標籤

rich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